第二百九十四章死亡(十三) (1 / 2)
关于死亡的思考,贯穿了整部哲学史,柏拉图甚至说“哲学就是练习死亡”,可见其地位。
最接地气的回答来自伊壁鸠鲁:这种问题你不要想。你活着的时候,死亡和你没关系;等你死了,什么也感觉不到了,不管死亡痛不痛苦,都和你没关系。所以,该吃饭吃饭,该睡觉睡觉,不要去想死亡、死后的世界这种问题。孔子也说:“未知生,焉知死?”
最文艺的回答来自尼采:死亡赋予人生审美价值。人终有一死,所以不管你经历了什么,最后的结局,注定是悲剧。而公认的,悲剧比喜剧更有审美价值。在“最终会死”的前提下,你的所有加班健身正能量变成了谭嗣同的“我自横刀向天笑”感慨赴死,你的所有懒觉滥交负能量变成了《泰坦尼克号》里诀别的吻。
而最深刻的答案来自海德格尔:死亡给生命里所有美好崇高的事赋予了意义。如果你的寿命是无限的,你大可以先玩一千年,天天睡懒觉,年年换女朋友,反正有无限的时间;也绝对不会舍生取义,生命多宝贵啊是吧。但你知道你最终会死,这就不一样了。你16岁开始刻苦读书,之后玩命加班,努力到临终,因为你想让世界有一点点改
变,这点改变会比你更长寿;你会用胸膛堵住敌人的枪口,因为你放弃的不过是几十年寿命,而背后的国家,会存在更久;你不再和闺蜜黏在一起,在人群里会突然觉得孤独,因为你的潜意识告诉你,死亡只能一个人面对,没人陪你,所以你需要多独处来练习它。死亡是太阳,是意义之源;生活是月亮,反射着太阳的光。这就是向死而生:我之所以会做崇高的事情,会牺牲泡妞的时间去加班,本质上是因为我会死,而怕死是强过一切欲望的欲望。
调侃死亡,鉴赏死亡,凝视死亡。
过了一段事件,消息更新了。原来是他把别人砍死了。得知消息后的我心情一下子舒畅了很多。啊,原来他没死呀,只是被抓起来了。没事就好,没事就好。(我在打这行字的时候突然想到,他把人砍死了,可能也已经被枪毙了,不过这件事过去太久了,我也不在意了。)小时候的我怀着一种邪恶的欣慰感,对这个事件作了正面的总结。不过可以看出来,认识的人的死亡会对我们产生很大的影响。这种影响可能是来自于对自身死亡的联想,也可能是对自己熟知世界的消失而感到不安,或者仅仅是,像我一样,一种再也见不到那一个人的那一种遗憾。
换一个角度来说,我从很小就很怕死。在和很多男孩子、女孩子讨论过死亡这件事后,我发现大部分男生即使在
很小的时候就会对死亡产生一种犹如对绝对的黑夜一般的恐惧,他们常常会整夜整夜地思考这件事最终无法入睡,而大部分女孩则表示:“什么?死离我好像还很远,我还从来没有考虑过这种事。”非常的勇敢。
那个时候我说过一句经典的话,用来回答别人问我死亡的感受是什么,我说:“死亡的感觉就是你出生之前的感觉。”那一年我还是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学生,但是我和我最好的朋友已经开始四处搜寻长生不老的办法了。
当然,我也认识一个不一般的男孩子,他说:“我不怕死,我不做亏心事,不怕鬼敲门。”
小伙伴们这就起了哄:“哟,你不怕死,那你从楼上跳下去呀。”
“我不会为这种没有意义的事而死。”,小男孩说。
那个时候还是小学。大家都知道,小孩子是又坏又狡猾的,说的话常常言不由衷。但他是我当时认识的为数不多的正直的孩子,一身正气、有啥说啥、从不装逼。我心里一直偷偷地把他当作榜样,但当时我就是压抑不住臭装逼的本性。
我永远都很崇拜不怕死的人,他们的那种特质是瞻前顾后、权衡利弊的我永远没办法拥有的。所以我一直很喜欢无谓的英雄和漂亮的女孩子。
The content is not finished, continue reading on the next page
最接地气的回答来自伊壁鸠鲁:这种问题你不要想。你活着的时候,死亡和你没关系;等你死了,什么也感觉不到了,不管死亡痛不痛苦,都和你没关系。所以,该吃饭吃饭,该睡觉睡觉,不要去想死亡、死后的世界这种问题。孔子也说:“未知生,焉知死?”
最文艺的回答来自尼采:死亡赋予人生审美价值。人终有一死,所以不管你经历了什么,最后的结局,注定是悲剧。而公认的,悲剧比喜剧更有审美价值。在“最终会死”的前提下,你的所有加班健身正能量变成了谭嗣同的“我自横刀向天笑”感慨赴死,你的所有懒觉滥交负能量变成了《泰坦尼克号》里诀别的吻。
而最深刻的答案来自海德格尔:死亡给生命里所有美好崇高的事赋予了意义。如果你的寿命是无限的,你大可以先玩一千年,天天睡懒觉,年年换女朋友,反正有无限的时间;也绝对不会舍生取义,生命多宝贵啊是吧。但你知道你最终会死,这就不一样了。你16岁开始刻苦读书,之后玩命加班,努力到临终,因为你想让世界有一点点改
变,这点改变会比你更长寿;你会用胸膛堵住敌人的枪口,因为你放弃的不过是几十年寿命,而背后的国家,会存在更久;你不再和闺蜜黏在一起,在人群里会突然觉得孤独,因为你的潜意识告诉你,死亡只能一个人面对,没人陪你,所以你需要多独处来练习它。死亡是太阳,是意义之源;生活是月亮,反射着太阳的光。这就是向死而生:我之所以会做崇高的事情,会牺牲泡妞的时间去加班,本质上是因为我会死,而怕死是强过一切欲望的欲望。
调侃死亡,鉴赏死亡,凝视死亡。
过了一段事件,消息更新了。原来是他把别人砍死了。得知消息后的我心情一下子舒畅了很多。啊,原来他没死呀,只是被抓起来了。没事就好,没事就好。(我在打这行字的时候突然想到,他把人砍死了,可能也已经被枪毙了,不过这件事过去太久了,我也不在意了。)小时候的我怀着一种邪恶的欣慰感,对这个事件作了正面的总结。不过可以看出来,认识的人的死亡会对我们产生很大的影响。这种影响可能是来自于对自身死亡的联想,也可能是对自己熟知世界的消失而感到不安,或者仅仅是,像我一样,一种再也见不到那一个人的那一种遗憾。
换一个角度来说,我从很小就很怕死。在和很多男孩子、女孩子讨论过死亡这件事后,我发现大部分男生即使在
很小的时候就会对死亡产生一种犹如对绝对的黑夜一般的恐惧,他们常常会整夜整夜地思考这件事最终无法入睡,而大部分女孩则表示:“什么?死离我好像还很远,我还从来没有考虑过这种事。”非常的勇敢。
那个时候我说过一句经典的话,用来回答别人问我死亡的感受是什么,我说:“死亡的感觉就是你出生之前的感觉。”那一年我还是一个小学三年级的学生,但是我和我最好的朋友已经开始四处搜寻长生不老的办法了。
当然,我也认识一个不一般的男孩子,他说:“我不怕死,我不做亏心事,不怕鬼敲门。”
小伙伴们这就起了哄:“哟,你不怕死,那你从楼上跳下去呀。”
“我不会为这种没有意义的事而死。”,小男孩说。
那个时候还是小学。大家都知道,小孩子是又坏又狡猾的,说的话常常言不由衷。但他是我当时认识的为数不多的正直的孩子,一身正气、有啥说啥、从不装逼。我心里一直偷偷地把他当作榜样,但当时我就是压抑不住臭装逼的本性。
我永远都很崇拜不怕死的人,他们的那种特质是瞻前顾后、权衡利弊的我永远没办法拥有的。所以我一直很喜欢无谓的英雄和漂亮的女孩子。
The content is not finished, continue reading on the next pag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