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笔趣阁 > 成功励志 > 成长励志 > 成熟 > 年轻人,你就是做得太少但等得太多 (2 / 2)

年轻人,你就是做得太少但等得太多 (2 / 2)

        “没事没事,我也就随便想想,不行的话就算啦。”我急忙为她,也为我自己解了局。从此以后,那份策划案便被我压在最下面那层抽屉里,像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 一年后我跳槽去了另一家公司,同组的男同事帮我搬东西,无意中看到我丢在垃圾桶里的那份策划案,两眼发光:“这个能不能给我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拿去吧。”我意兴阑珊地摆手,“反正老板说了,这是个没法弄的东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可就在我离开之后的两年,这个项目居然奇迹般地被他做成了,不仅做成了,甚至连带着优化了整个供应链,推广之后将公司的净利润拉高了好几个百分点,他也实现了几连跳,成为公司史上最年轻的中国区经理。

        之前要好的同事为我打抱不平:“他不过是捡了个便宜罢了,这个策划案本来应该是你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是啊,它曾经是我的,但那毕竟是曾经了。无论那是多么好的机会,终究是我自己放弃了它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没有像他一样坚持,哪怕人手不够,一边忙着手上的项目一边去调研新的市场;也没有他那样的毅力,顶着所有人不认同的目光,自己从计算机程序设计语言学起,跟技术部门死缠烂打、软磨硬泡,最终完成公司跟新客户的系统兼容。

        而最重要的,是我根本没有想过他走的那条路,就像他在电话里跟我说的那样:

        “老板虽然没松口让做,但也没说不让做啊,我就自己先做着,万一做成了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那是我从来没想过的万一,所以才心服口服。

        我早已习惯了等,就像小时候等妈妈点头买那件花裙子,上学时等老师同意才能走出教室。

        习惯性地等待,习惯性地被动,习惯性地因为一句“可能不行”就忙不迭地说“算了算了”,即便已经长大自立,口口声声地说着要做生活的主人。

        身边有太多跟我一样的人:

        等着被问起才知道回答;等着父母同意才谈恋爱;等着男朋友同意才换工作;等着老板同意才开始做事。

        更可怕的是,我们常常意识不到自己的被动。每天只想着“要是她们跟我说话,我该怎么回答才显得落落大方”或者“我要如何才能说服他答应我”。

        从一开始便选错了方向,无论怎么努力,也不过是南辕北辙。

        长大之后的生活不用等,也不需要那么多七弯八绕的内心戏,归根结底,不过是:

        我想做,我去做,我来承担一切后果。

        【This chapter is finished reading】